「彷彿不需絲毫明顯指揮手勢,拉赫曼尼諾夫的《練聲曲》就在虛無飄渺氛圍間漫開;而主題在樂團首席克利屈科夫演奏下有如絲緞,在場觀眾無不屏息傾廳。」
-英國《衛報》樂評 (The Guardian, London, 2004)

   1999年,克利屈科夫在眾多傑出團員中脫穎而出,獲指揮大師泰米卡諾夫(Yuri Termikanov)欽點擔任當今世界最著名、具有百年歷史的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St. Petersburg Philharmonic Orchestra)首席至今。此殊榮足見克利屈科夫不僅小提琴演奏技術過人,在合奏(Ensemble)這個包羅萬象的領域的知識與實務經驗都足令以品味細膩挑剔著稱的泰米卡諾夫信賴,克利屈科夫的音樂能力與品味無庸置疑。

    克利屈科夫十五歲時就贏得「布拉格國際音樂比賽」首獎,十六歲時以優異成績被選為聖彼得堡中央音樂學校的模範生代表,巡演俄羅斯、白俄羅斯與德國。十七歲進入聖彼得堡音樂院,師事名師谷特尼科夫(Boris Gutnikov)。在校期間接連贏得「全俄音樂大賽」,「全蘇聯音樂大賽」首獎,1982年,還是音樂院學生的克利屈科夫受列寧格勒(聖彼得堡)愛樂常任指揮、已故指揮大師莫拉汶斯基(Evgeny Mravinsky)的賞識,在選秀中脫穎而出,成為聖彼得堡愛樂團員,三十六歲時成為該團首席。克利屈科夫經常受邀與各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並與許多音樂家組成室內樂團體,鑽研各種時期、風格的音樂作品;至今他已經巡演全球四十多個國家,合作過的指揮大師除了泰米卡諾夫,還包括羅傑斯特汶斯基(Rozdestevensky)、曼紐因(Menuhin)、羅斯卓波維契(Rostropovich)、蕭提(Solti)、楊頌斯(Jansons)等等。近年來克利屈科夫又著手研究中世紀音樂,鑽研復古樂器演奏。

    克利屈科夫獲俄羅斯政府頒發給表演藝術家之「全俄大賽獎章」暨「全蘇聯大賽證書」(ΛaypeaT Bcepoc. И ΔИПΛOMaHT BcecoЮЗ. кOHкypcoB)2001年獲俄羅斯總統普廷頒發「俄羅斯功勳藝術家」(ЗacΛyЖHHbIЙ ApTИCT PoccИИ)等榮譽獎章。

lev.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1音樂嘉年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